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艺术的永续经营

《5颜六色②》


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一些报道
是关于《5颜六色②》舞蹈剧场9月11日的演出
报道中访问了剧场艺术总监陈清水老师
他在里面说道
“也许我是一个很会做,
但不会经营的人。”



看过这篇报道后
其实我认为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的确有很多艺术家有很深厚的艺术底子
有非常过人的才华
不过
往往当他们成立艺术团体后
却在经营上面对很大的问题

艺术家的特质
就是奔放,不受局限,自由,才情洋溢
有些也会有内敛,不善交际等的个性
对于金钱
大多的艺术家都不会有很清晰的概念
他们沉醉在艺术的世界
对于其他的事情
例如金钱
可能会认为是一种庸俗的东西
进而不屑一顾

我时常觉得
一个好的艺术家该做的事
就是创造艺术
做好自己的本分即可
其它的事情
交给其他专业的人去做
这并不是说一个好的舞蹈家、演员、钢琴家等
不应该去开班授课
或是成立艺术团体
相反的
他们可以很好的利用自己的才华与名气
来使自己的事业更成功
但是他们应该做的
不是在团体里面搞行政搞管理
而是负责艺术的部分

艺术家会给人潦倒落魄的印象
就是因为很多的艺术家其实并不懂得经营之道
有时候
他们甚至会抗拒艺术企业/商业化

加拿大著名剧团-太阳剧团
从原本在魁北克镇上一个小小的马戏团开始
发展成今天拥有4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员工
每年公司征税达8.1亿美金
的艺术团体
其中的幕后推手
是极具商业头脑的创办人-Guy Laliberté
2009年他花费3000万美元进行了太空之旅
结果调查发现
媒体的高度关注与报道
为太阳剧团带来的免费广告价值多达一亿美元

一个好的艺术家
并不一定适合经营一个团体
他们所学的专业
跟商业活动完全是南辕北辙
要一直持续的经营一个艺术团体
最重要的还是有强大的阵容
以及同时具有艺术含涵养及商业头脑的领导者

林怀民

台湾的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老师
他是一个深知这个道理的艺术家
在云门舞集草创初期
所有大小事都由他一手包办
一个人负责所有的事项
包括给舞者上课
到了后来
当舞团的事业渐渐上了轨道后
云门开始拥有自己的行政人员
他们不是舞者
他们不是搞艺术的
他们就是一群负责行政管理的人物
举凡安排行程,规划时间,接洽,沟通等
都有专门的人士来负责
这是云门成功的地方
林怀民在纪念云门成立35年
撰写的《飙舞》这本书里面提到
在八里的云门排练场发生大火之前
原本的营运规划是未来三年
但这之后
林怀民说
“不再只做三年,
而是去想三十年的事”
于是
他们开始了“文化下乡”的活动
在各个郊外偏远地方公演
同时举办舞蹈班舞蹈营等
作为永续经营的方法

台湾还有另一个正在崭露头角的艺术团体-舞铃剧场
以扯铃为主
结合肢体,舞蹈,声光特效
呈现出不同风格的艺术
剧场创办人-刘乐群老师
原本只是小学老师
却因为看到扯铃的艺术潜力所在
毅然放下老师的职责
带领一群热爱扯铃的学生们
成立了舞铃剧场
其实刘老师的扯铃技术并不是很高
也只会一些基本招
但是他却是一个经营方面的人才
他知道如何捉住观众的心
从对扯铃充满好奇心的小孩子下手
他知道最新的科技并运用在表演上
远赴海外请教薄纱投影技术
他知道如何推销剧场
善于利用facebook,个人网站等等
他知道如何增加知名度
例如安排表演人物在街上装扮
宣传新剧目

回到本地来
我们有没有办法像外国的艺术团体一样
持续不断
自力更生的经营下去呢?

我觉得这当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第一
是艺术的教育
要有基本对于艺术的认知
进而发展出对艺术的渴望

如果今天普罗大众并不知道谁是马友友,朗朗等人
他们也不会想要去听他们的演奏会
因为他们不知道当中的艺术价值
也不知道该如何去鉴赏
也许更甚的是
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些人是做什么的

第二
是对于艺术的观念

很多人常常觉得
艺术关我什么事?
我又没有艺术细胞
又不懂得这些东西
而且最重要的
我去看这场表演
听这场演奏会后
会怎样?
我有什么好处?

现在的人往往过于功利主义
对于每件事情
有利于自己的才会去做
反之则不屑一顾

用一个粗浅的解释来说
艺术
就像是一辆车里面的冷气系统
它占的地方不多
功能不多
甚至可以不需要
但是少了它
坐在车里的人会觉得很不舒服

就是这样
生活中有了艺术
就好像开车时车里有冷气一样
可以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
得到一些满足

在本地
付费观赏艺术的观念还没有深入每个人的思想中
悲哀的是
往往有很多的人期望有免费的东西
不只是艺术而已
在国外的观念是
付钱买票欣赏好的演出
因为只有这样
艺术团体才有能力继续经营下去
继续创作
继续呈现更多好的作品
很多人不明白当中的关系
其实当你付钱的同时
你也在给自己一个机会
你是投资在下一个更好的作品
因为有了经济来源
艺术家能够创造出更好的作品来回馈
这就是一种观众与艺术家的微妙关系

第三
是整个大环境的影响

有人问我
为什么要在部落格上推广一些艺术的活动
或者介绍一本关于艺术的书等等
当下其实我并没有回答他
因为那时我还不知道
我只是想这样做而已

后来慢慢的
我才有了一些概念
因为这些是我以后想做的事情
我想搞艺术团体
尤其是扯铃
让这项技艺得到很好的保留,传承,与发扬

当我在推广其他的艺术活动的时候
就算不是扯铃的
可能是舞蹈,节令鼓,武术,舞狮等
其实我也在播种
播的是艺术的种子

我没有听过任何一个艺术非常贫瘠的地方
那里有非常好的艺术团体
这是一种连带关系
因为没有这样的环境
所有没有这样的团体

当一个地方的人们不懂得珍惜艺术的时候
那个地方就不会有艺术的出现
这是大环境的因素
当我今天在跟每个人介绍一些艺术的活动的同时
就会开始有一些种子在发芽
多元化的艺术
可以让他们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来汲取

这就是为什么云门要办“文化下乡”
因为林怀民认为
其实每个人都是渴望艺术的
但是当一个地方没有艺术文化的滋润
人们就只好选择另一种方式
也许是观看妖艳庸俗的歌舞剧
也许是沉迷于电玩,非法飙车等等

而艺术团体之间
应该是互助的
共同来创造一个大环境
百花齐放
永远比独树一帜来得艳丽

当这三个条件成熟后
艺术的永续经营不会再是一个难题
就有需求(观众)
有供应(艺术团体)

反之亦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