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6, 2010

和猪猪一起上课的日子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
对我有着很大的冲击
有了很多新的想法

《和猪猪一起上课的日子》
这是一部日本影片
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



电影预告


话说在日本大阪
1990年7月至1992年3月
一位名叫黑田恭史的教师
为学生们展开了生命与食物的实践教育
其后
被导演前田哲相中
继而拍成电影


星老师(妻夫木聪饰)
是其中一班六年级的导师
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生命与食物的关系
于是他找来了一只小猪

他对学生说:
“我们一起来养大它,
然后一起吃掉它!”

这句话本来就是一个冲突(conflict)
就是因为看到预告的这句话
对我非常震撼
进而想要观看这部电影
它也没有让我失望
让我看了很感动

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展开饲养的行动

他们为它取名为P-chan
(华语译为小P)
在学校草场建造一个地方给它住
每天清理猪粪
喂食
带它散步等等

直到一年过去了
学生们面临毕业了
也是事后决定小P的命运了
到底学生们会如何抉择呢?


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
内心真的有很大的感动
因为这部电影里面饰演小学生的演员
剧本上几乎没有对白
他们说出来的想法
都是发自内心
经过自己思考之后的意见

老师教学生的
不只是课本上的知识而已
更难能可贵的是
学生们学习到了如何面对冲突
从一开始决定要饲养它的时候
他们就知道毕业之前要一起吃掉它
这不只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冲突
还有学生本身的冲突
越接近毕业的时候
反对吃掉小P的意见就越多了
学生从一开始想要吃掉它
到后来逐渐有了感情
面对自己内心的冲突
小P就像自己的宠物一样了
而不是食物
犹豫着该不该遵守最初的诺言
还有面对另一派坚持吃掉小P的朋友

到后来
学生们开始探讨什么是责任
照顾小P是他们的责任
决定它的命运也是他们的责任
并且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设想
除了自己身为人类以外
还有的学生以身为小P的角度发表意见
认为如果是小P自己
当然也不愿意被人杀来吃
更深一层的是
学生们开始探讨什么是生命
有个学生问老师:
“谁决定生命的长短?”


我当了临教两个多月
期间也接触过不少学生
我真的觉得
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教和育
是分开的两件事情
的确有很多的老师很会教
有很多成绩标青的学生
但是真正能做到育的老师有几个?

可以解释为养育,培育
是一个比教更高的境界
不是只要把课本上的东西丢给学生就行了

我进过五年级的其中一班
那时是代一位华文老师的课
我记得我为他们讲解了一篇课文
叫做《稻子熟了》
那时候
其实是很即兴的
想到什么说什么
一开始就问他们
马来西亚什么地方生产稻米
其实有很多学生不知道的
之后我就告诉他们
是吉打和吉兰丹
之后我再解释给他们知道
为什么这两个地方会生产稻米
告诉他们平坦的土地与种植稻米的关系
然后告诉他们种植的方式
还有稻田的田
就是因为稻米分布方式而形成的字
还有丰收节的由来
就是庆祝丰厚的收成
最后
我还跟他们讲了一个故事
是从我教练那里来的
话说教练有一次问一个台湾扯铃教练
为什么你们的标志要设计成中间是扯铃
旁边两边却是弯下的稻子呢?
台湾教练笑笑说到
这是因为我们相信
当一个人越有成就的时候
就应该越谦卑
就好像稻子一样
越饱满的稻子
越是弯得低下

我觉得课本上的东西我教得不多
但是我教了很多很重要的东西
我让他们去思考
如何知道吉打吉兰丹种植稻米
而不是死记死背地名与产物
汉字的由来与图形的关系
一些他们不曾也应该不会经历的东西
就像种植稻米的过程
然后我们国家的风土民情
最后还有道德以及价值观

我记得我很感慨的是
当下课我要走出课室的时候
有一个同学对我说
老师你的课很有趣!
我在想
上课不应该就是这样的吗?
而且在我讲解的过程中
他们都是安安静静的坐在位子上
全神贯注的听
如果一个老师的课讲得好
学生自然也会想听不会吵闹
我觉得我教那班学生的东西
是够他们用上十年二十年
甚至一辈子的
而不是只让他们记得两年
UPSR之后统统还给老师

就像这部电影一样
我觉得实践教育
才是最有效的教育
不管再如何仔细的跟学生解释生命的意义
也远不及让他们自己亲身体会
虽然很多事情是残酷的
但是从中他们是一步一步的学习
一步一步地接近
从无知到抗拒到接受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
人们总是说
小孩子不懂事
但其实很多时候
他们可以做到很多的事
也有非常多难得的想法

在我开始当临教的时候
我用的方式
可以算是以暴治暴
我会对他们很凶
甚至动手
我记得我掐过一名学生的颈
还有一次一名学生屡劝不听
一直站着
我气得把他椅子拉走
甩去后面
后来
我静下心来思考
其实我会这样对他们
是因为以前
我也是有过这样的对待
烙印在记忆里
从而造成现在的行为
虽然效果的确很好
整班的学生都很怕我
班上很安静
但我问自己
为什么学生在班上
一定要很安静不能说话?
还有
学生都是看着老师成长的
就好像当年的我
也是看着老师长大
老师做什么
学生都会跟着做
当我这样对他们的时候
他们长大之后
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们的下一代
所以之后
我也开始用一些温和的方式来教育他们了
这个我想之后我会写另外一篇来说明吧
先回到正题

六月的时候
我参加了一个营
在里面
我们的组对垒另一组
是一场辩论游戏
题目是鸡和蛋哪一个比较重要
我们这方是鸡蛋
对方则是鸡比较重要
忘了说
我们的对手
是一间小学的一群小学生
不要问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
我也不知道==

在里面我们这里就提到说
养鸡需要用到饲料例如米
需要开发土地来种植
之后那群小学生的其中一个
给了我们非常错愕的问题
他问我们
米哪里需要种?
去店买就可以了嘛

当下的反应除了爆笑
我也觉得有点悲哀
不是悲哀学生
而是教育以及教育工作者
他们到底教了学生什么东西
单单只是课本少一丝不苟的课文吗?

他们足以应付考试
但是他们学的东西
不够他们用一辈子啊
教育的目的
应该是教导学生知识的重要性
启发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
如何有效学习及善用知识

其实我很希望马来西亚的教育可以再改变多一点点
减少课堂的时间
改成类似影片中的实践教育
不一定让学生饲养动物
可能是一棵树等等
用心体会,用身体去做的
从中得到的经验
才是最好的老师

不知不觉很啰嗦写了这么多
下次再来写个我的教育心得分享吧

1 comment:

  1. 其实我也忘了为什么吉打和吉兰丹出产稻米。=__=|||
    我觉得作为一位老师,最值得安慰的因该就是学生喜欢上你的课吧~
    学生喜欢那位老师,也会间接影响他们对那科目的兴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