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优雅的刺猬

《优雅的刺猬》
魏如萱



英文名: Waa
昵称: 娃娃
国籍: 中华民国(台湾)
出生: 1982年10月10日
台湾花莲县
出道日期: 2003年



第一次认识这个女生
是看“我猜我猜我猜猜”

她当场有献唱一段
当下
就被她的歌声吸引了
到网上搜寻她的资料,专辑等

才发现原来她之前曾经是“自然卷”的主唱
妹妹是另一名流行女歌手-魏如昀

《优雅的刺猬》这个专辑里面
音乐元素非常丰富
而其中最让我着迷的
是她声乐式的唱腔

现在的流行音乐当中
能够真正“唱”出好听的歌的歌手不多
多数都是滥竽充数
哗众取宠
借着一大堆华丽的配乐
声音音响合成的技术
来推出一张又一张以利为考量的专辑

虽然很多时候
并不是歌手本身想这样做
而是唱片公司以利益为重
但真正能坚持唱出自己风格
不随波逐流的歌手
确实很难得

王若琳
陈绮贞
就是其中的代表吧
她们的歌
总是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就是那种在流行音乐中
逆流而上
叛逆的歌声

魏如萱的声音
在歌里绝对是主角
曲风虽然多变
但始终扮演着绿叶
衬托歌声
我想
一首好的歌
好的专辑
就是如此吧
歌手的歌声
唱歌的技巧
运用声音的能力
才是整张专辑的重点
配乐不应该喧宾夺主
不然的话
我宁可听Vanessa Mae的Choreography专辑



这张专辑里面呢
共收录了12首歌曲

1 麋人
2 困在
3 我不是数学家
4 没有关系
5 外星人爱我
6 一刀两刃
7 问号
8 你是不会当树吗
9 局部的人
10 优雅的刺猬
11 一颗灰尘
12 爸爸的笔


个人推荐:

麋人

很有感觉的一首歌
就像我们平常在bistro或咖啡馆听到
那种节奏感强烈的抒情曲
这种歌曲在英语歌曲中非常常见
但是要在华语歌曲中听到
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这张专辑给了听众多一个选择

问号
见识魏如萱运用声乐的能力
转音换气的处理方式
感受歌声的魄力穿透力

困在
迷蒙的虚音及假音
仿佛让人感受到

的那一种无力感
与无助

爸爸的笔
似乎回到自然卷
好玩的个性显露无遗
非常有趣的一首歌
配乐上只用了吉他
加上其他人的客串献声
MJ的beat it
脱序
不按常理出牌
整首歌就是funky!







3 comments:

  1. 哈哈 你好像在帮她打广告 XD

    ReplyDelete
  2. 没有咯..我写的手法很自我..我觉得怎样就怎样写咯..哈哈..好的音乐要推荐给大家知道嘛XD

    ReplyDelete
  3. 我也是在我猜看到她,谢谢分享,我会下载来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