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投资

前两个月开始玩一个游戏
是由OSK公司举办的
在网上进行虚拟股票交易的游戏


游戏的玩法和真实的差不多
在每个人sign up自己的account后
都会获得RM100,000的虚拟金钱
以用来进行股票交易
交易时间必须跟着大马富时隆综指(Bursa Malaysia)交易时段
既是从早上9点开盘至12点30分,2点30分至下午5点
操作方式非常简单
只需输入股票名称,买入/卖出数量及股价即可
不需像现实中通过股票经纪人来交易

玩了近1个月半
多多少少也有学到一些东西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不过不一定正确
毕竟还是个门外汉

 先来对股票有个概念吧
了解一下股票的原理
 当今天有一家公司想要扩大公司的规模
但是却又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
公司就可以把不足的数量
假设说RM4千万
分拆成4千万股
意即每股为RM1
让其他人一起当股东
当有人用RM5百万买入5百万股时
他就持有这家公司12.5%的股份
简单来说
当公司赚钱时
股价就会上涨
公司亏钱时
股票就会下跌
所以想要长期投资者
要把眼光放准
选择值得信赖
会不断成长的公司
有些公司股价一直都会保持平稳
虽然上涨速度比不上其它股
但相对的
滑落的速度也比较缓
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看到回酬的股
适合长期投资
这些股统称蓝筹股(blue chip stock)
但是不要以为买入蓝筹股就可以了
蓝筹股通常也是热门股
也会被一些投资公司或基金大量买进
就像之前所说的公司发售的4千万股
当交易量达到饱和后
投资者就买不进这支股了
当股票上涨后
例如说本来RM1每股涨为RM3每股
即是说持有的每一股都赚了RM2
买入5百万股的那个人就从价差赚了1千万
但是如果卖出股份来套利的话
赚取的会少过RM1千万
这是因为法律规定所有在交易所进行的交易
必须由持有执照的股票交易员(Broker)来进行
所以小股民想投资的话
就必须通过交易员来进行买入与卖出的程序
而每一项交易
包括买入与卖出都必须支付经纪费(Brokerage Fee)
以及当卖出股票时
也必须缴付政府税
所以并不是股票上涨就一定是赚钱
还必须把经纪费与税务计算进去
如果作为长期投资的话
也可以把资金放着不动
不必急着卖出套利
但是也要视所投资的公司而定
通常一些有丰厚盈利的公司都会回馈股东
派发一些股息(dividen)
例如说每股5分的股息
持有5百万股的就能获利25万
不过一般来说
我们这些小股民或散户
投资的也不多
当作额外花红而已
除非真正要成为投资家的
才会投资巨额来得到庞大的回酬
但相对的风险也高
这些就是一些股票小小的概念
这个是我在游戏里投资的一些股的资料

AIRASIA,CIMB和TCHONG
可以看到我的Gross P/L Value是RM14,253.33
就是我扣除本金后的赚取的盈利

一开始游戏就分别购入了AIRASIA,CIMB和GENTING
但是云顶在亏了两毛钱之后就丢了
结果在两个星期内暴涨
让我后悔不已

其他陆续买进的股票有Gamuda,UMW,KNM,IJM
都是赚了一小笔之后即脱手了
主要获利来源还是AIRASIA与CIMB
 AIRASIA于RM1.70的时候买进12000股
 后来又于RM1.86时买进1500股
到现在股价已经涨至RM2.25
CIMB使我用作长期回酬的股
结果也没有令我失望
RM7.39时买入4000股
现在成长近11%至RM8.17

玩了一个月半
我用RM10万赚取了近RM2万的回酬
这就是投资的重点
利用钱生钱
不管是在你做什么的时候
甚至在睡觉的同时
它也会自动帮你赚钱
想想看
只需要看准时机
进行一次性的买入
然后什么事都不做
一个月半就可以获得RM2万的盈利
有什么工作可以这么轻松?
但是的确
在股票里
眼光及时机是非常重要的
必须对于股票充分了解
才能从中得到好处
否则的话
是会烧到手的

有人把有钱人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奢侈挥霍派
财富来得快
去得更快
第二种是守财派
所有钱都放在银行
省吃俭用过一生
钱虽多
却不懂得运用
第三种是钱生钱派
也就是最懂得运用钱的人
他们利用金钱来帮助他们赚取更多的金钱
是用钱的最高境界

对我来说
我不否认我是个爱钱的人
爱钱不是一件羞耻的事
只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都必须与钱打交道
钱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不管是医生、律师、老师、艺术家等
都有权利爱钱及追求财富
重点是如何得到以及运用而已
中国人很早就意识到这个事实了
所以说: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每个人都喜欢财富
但必须是光明磊落得来的
投资既是其中一个方法

财富规划建议
每个人从二十岁开始
就要好好规划自己的理财计划
早日获得财务自由
以免年老时还得继续工作
所以其实越早进行规划
不一定要是投资
但是知道自己把钱花去哪里了
并且做出调整
才不会让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